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新闻网:中方倡议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合作开展区域环境管理计划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6-1点击量:888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富钴结壳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国际研讨会28日至29日在青岛举行。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在会上提出,希望与各相关合同承包者和利益攸关方,共同为西太平洋海山区环境管理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出谋划策,促成深入务实的国际合作。

区域环境管理计划(REMP)是降低人类活动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风险的有效和必要方式。目前,位于东太平洋的克拉里昂-克利珀顿断裂区的区域环境管理计划是国际海底管理局制定的唯一一个区域环境管理计划。联合国代表大会决议和国际海底管理局文件中多次建议在其他区域,尤其是在海底合同矿区,制定并执行区域环境管理计划。

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是全球海山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保留了现今海底最古老的大洋地壳和最古老的海山群,也是全球富钴结壳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富钴结壳区域总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四个承包者在该区域有专属的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

林山青说,西太平洋海山区是富钴结壳资源富集区,中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合同承包者都在该区域开展过大量的调查工作。《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富钴结壳勘探规章》分别赋予了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合同承包者保护深海环境的权利和责任。

为了做好西北太平洋海山区的环境保护工作,2017年8月,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3届大会期间,中国大洋协会举办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平衡”为主题的边会,针对富钴结壳资源,首次提出在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合作开展区域环境管理计划的倡议,得到了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赞同。

林山青表示,希望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指导下,在充分听取专家和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与各相关合同承包者和利益攸关方,共同为西太平洋海山区环境管理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出谋划策,分享各自经验和成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成深入务实的国际合作。

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洛奇说,目前国际海底管理局的优先工作是制定开发规章,以确保承包者有法可依地从勘探转向开采。对国际海底的开发和保护同样重要,在资源开发过程中各承包者之间或存在竞争,但是在环境保护方面需要共同合作。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许学伟在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达成环境保护方面的共识,中、俄、日、韩四个承包者在西北太平洋三角区也许存在不同利益,但在环境保护方面要齐心协力,有效达成保护与开发同等重要这一共同目标。

原文题目

中国新闻网:中方倡议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合作开展区域环境管理计划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