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季节内风场对近期印度洋偶极子事件的调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0-22点击量:4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印度洋偶极子(Indian Ocean Dipole, IOD)是热带印度洋年际气候变化的主要模态,对气候和环境有重要影响。IOD与ENSO(厄尔尼诺与南方涛动)有着紧密的联系,但是又有一定的独立性。2019和2016年发生了极端的正、负IOD事件,但热带太平洋却处于中性状态或者弱La Ni?a(拉尼娜)状态。这类极端IOD事件爆发背后的动力学机制仍不清楚。一些研究推测,2016年和2019年的极端IOD事件是由风场的季节内变化激发的。中国科学院海洋所袁东亮研究员团队利用海洋环流模式实验,评估了季节内风场通过海洋非线性对IOD事件年际变化的调制影响。结果表明,调制的年际海表温度异常(SSTA)和海平面高度异常(SLA)比观测年际异常小很多,表明IOD主要由低频风强迫。研究成果在国际气候学研究学术期刊Climate Dynamics(IF=4.375)在线发表。

团队研究表明,尽管2019年秋冬季热带印度洋发生了强烈的季节内东风事件,但其调制的年际SSTA在2019年正IOD事件的成熟和终止阶段只起次要作用。2016年5月至7月中旬发生了一系列季节内西风事件,但其直接调制的SSTA在东南印度洋很弱。同时,他们在热带印度洋东边界附近发现了一种新的季节内非线性调制机制,即海洋赤道波在东边界的反射导致纬向流减速,从而通过纬向非线性平流在2016年春夏季调制产生低频的下降开尔文波。然而,由东边界反射引起的调制异常远小于总的年际异常。总起来说,季节内风场调制对IOD的发生和发展影响不显著。

热带太平洋和印度洋年际气候异常事件造成全球气候异常,目前对其产生的最主要的假设之一是所谓的“季节内调制效应”,即热带印太大气经常发生的季节内振荡(如MJO等),通过海洋非线性产生初始的年际异常,再通过海气耦合正反馈机制放大,形成ENSO和IOD事件的爆发。这项研究结果,结合团队前期关于太平洋季节内风场通过海洋非线性对年际信号只有极弱调制效应的论文研究(Zhao et al. 2019),显示ENSO和IOD等极端年际气候异常事件,不大可能是由大气季节内振荡诱发。而西边界非线性反射和印尼贯穿流的“海洋通道”作用,可能是值得进一步探究的重要动力过程。以上两篇论文,对ENSO等极端年际异常事件的爆发机制,提出了颠覆性挑战。

以上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支持。

文章信息:

Zhao Xia, Dongliang Yuan, (2021). Evaluation of intraseasonal wind rectification on recent Indian Ocean dipole events using LICOM, Climate Dynamics,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21-05943-1.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