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Science:深海洋流控制的海底“微塑料热点”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5-25点击量:9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4月30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显示了深海洋流是如何扮演传送带的角色将微小的塑料碎片和纤维输送到海底的。“微塑料热点”是指洋流可以将微塑料聚集在巨厚的沉积物中,这些热点似乎是深海的“垃圾带”,由洋流在海洋表面开始形成。

每年有超过1000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漂浮在海上的塑料垃圾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但这些堆积的塑料还不到全球海洋塑料总量的1%。失踪的99%被认为存在于深海中,但目前还不清楚它究竟在哪。“我们的研究表明,对海底洋流的详细研究可以帮助我们连接深海中的微塑料运输通道,找到‘失踪的’微塑料,”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的Mike Clare博士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认为需要采取政策干预措施,限制今后塑料流入自然环境,尽量减少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海底微塑料主要由纺织品和服装的纤维组成。这些污染物在生活污水处理厂没有得到有效过滤,很容易进入河流和海洋。在海洋中,它们要么缓慢沉降,要么被偶尔发生的浑浊洋流—强大的水下雪崩—迅速输送到海底深处的峡谷。微塑料一旦进入深海,就很容易被持续流动的海底洋流收集和携带,这些洋流可以优先将纤维和碎片集中在大量的沉积物中。Mike Clare博士称,他们对在深海海底发现的高浓度微塑料感到震惊,他们发现微塑料并不是均匀分布在整个研究区域,相反,它们分布在强大的海底洋流中,这些洋流把它们集中在某些地区。

深海洋流还携带着含氧水和营养物质,这意味着海底微塑料热点地区也可以容纳重要的生态系统,这些生态系统可能会消耗或吸收微塑料。该研究首次将这些洋流的行为与海底微塑料的浓度直接联系起来,研究结果将有助于预测其他深海微塑料热点的位置,并指导研究微塑料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