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一些珊瑚正在逐渐适应海洋变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9-16点击量:187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随着海洋温度的升高,一些珊瑚群落变得更加耐热,这为珊瑚在不断变化的气候中提供了希望。研究发现,在一系列海洋热浪袭击太平洋中部的凤凰岛保护区(PIPA)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热压力对珊瑚群落的影响有所减轻。

虽然2002-2003年的热浪摧毁了PIPA的珊瑚群落,但在2009-2010年的类似事件中,珊瑚礁恢复并经历了最小的损失。根据一份最新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研究成果,2015-2016年,一场大规模热浪给珊瑚带来了两倍于预期的热压力,但珊瑚死亡率远远低于预期。研究人员怀疑幸存珊瑚的耐热后代正在重新填充珊瑚礁,使珊瑚群落能够跟上变暖的海洋气候。这项新的研究可以帮助珊瑚礁管理者确定适应变暖的海洋的最优珊瑚群落,以改善保护和恢复结果。

就像陆地一样,随着全球变暖,水下热浪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给海洋生态系统带来压力。高温对珊瑚礁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其造成了广泛的漂白现象,珊瑚在其组织中排出共生藻类,进一步削弱了生存能力。随着海洋持续变暖,珊瑚礁未来堪忧。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监测了PIPA的四个岛屿的珊瑚群落。PIPA面积超过40万平方公里,包括珊瑚礁和深海栖息地。基里巴斯共和国于2008年建立了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0年将PIPA指定为世界遗产。

研究小组使用每日卫星数据和温度记录器来检查每一次热浪对珊瑚的影响。他们排除了11个可能解释2009-2010年和2015-2016年热浪过后存活率高于预期的环境因素,例如更大的云层覆盖或更缓慢的变暖速率。在2002-2003年的热浪过后,被调查的地点失去了超过四分之三的珊瑚覆盖。2009-2010年热浪来袭时,珊瑚礁开始恢复,引发了人们对广泛白化的担忧,但两年后,珊瑚覆盖率增加了5%以上。2015—2016年的“超级厄尔尼诺使海洋温度升高了3摄氏度(5.4华氏度),尽管造成的热压力水平是2002年的两倍,珊瑚覆盖层的损失仅达到2002年损失的40%左右。

许多造礁物种在热浪中幸存下来。研究人员看到2002-2003年之后没有珊瑚的地区目前已有大部分原始物种繁衍生息。在世界各地的其他珊瑚礁,有时只有少数特别耐寒或生长迅速的物种在白化事件后恢复。珊瑚幼虫可以在洋流上长距离漂浮,但由于PIPA的隔离,研究人员假设当地耐高温的个体正在重新填充珊瑚礁。他们下一步将探索它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研究人员建议珊瑚礁保护主义者优先保护耐高温的珊瑚礁,因为它们可以作为气候避难所,使其他被热浪摧毁的地点重新繁衍生息。但即使是这些耐高温的珊瑚也有其局限性,逆转气候变化仍然至关重要,随着热浪变得更加频繁或强烈,即使是耐热物种也可能会灭绝。(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