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白泽”号探测设备布放成功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9-8点击量:212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日前,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牵头研制的深海中微子探测设备——“白泽”号随“2021年夏季西沙观测航次”于8月23日完成了南海1383米水深的布放。这是国内首次开展深海中微子探测的实质性尝试,设备将在海底连续工作30天,通过收集契伦科夫辐射信息,为高能宇宙线中微子的深海探测提供前期数据支撑。

中微子是一种在放射性衰变和核聚变中产生的粒子。它不带电荷,几乎没有质量,而且与其他物质之间发生的相互作用极其微弱,难以被捕捉和探测。作为组成自然界最基本的粒子之一,中微子不仅在微观世界最基本的规律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和宇宙的起源与演化有关。对中微子的研究是当前物理学研究的一大热点,通过对中微子基本性质的观测,有助于我们在天体物理、粒子物理等学科的一些开放性问题上取得长足进展。

针对中微子的隐身性,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深海所等单位,共同研制了“白泽”号深海中微子探测设备,利用光电倍增管(PMT)长期监测高能宇宙中微子在水中超光速运动时激发的契伦科夫光,实现对深海中微子的有效探测。

本项目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透明海洋”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3月份开始策划,经过了充分论证与多次方案优化。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设备布放,预计9月下旬进行回收。届时根据设备的观测数据,研究团队将继续开展探测器阵列研究,组建深海大型中微子望远镜,使之成为我国“透过地球看太空”的重要科学装置。

奋斗杨帆深渊海,鼎力探测中微子。一念济沧海,一念划太空。一念探深渊,一念窥苍穹。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