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日本“海床2030”项目宣布现在已绘制完成世界近五分之一的海底地图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7-26点击量:285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值此世界水文纪念日之际,旨在促进到2030年完成全球海底的完整测绘的日本财团GEBCO“海床2030”项目宣布,将1450万平方公里的新测深数据纳入最新的GEBCO网格中。截止目前,全球近五分之一的海底已被绘制成地图,新数据显示的面积相当于澳大利亚的两倍。

测绘海床的覆盖率从去年15%已增加到19%。2017年推出“海床2030”计划时,只有6%的海洋按照现代标准绘制了地图。自启动以来,完成世界海洋地图的努力便取得了巨大的动力,“海床2030”项目吸引了100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该项目目前有133个官方合作伙伴、贡献者和支持者,并将继续在数据收集和技术创新方面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海床2030”项目总监Jamie McMichael-Phillips指出,可用于绘制海底地图的数据仍在持续增加,将使“海床2030”在提供一套全面的权威数据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所有人都可以免费获得这些数据。这是朝着实现我们的使命迈进的重要一步,到2030年,能够使我们有能力做出决策,利用地球海床的详细测深信息进行科学研究。

日本财团主席佐川洋平先生最近宣布了三项需要进一步合作以加速海底地图绘制的举措—包括支持绘制未勘探区域的地图、通过众包模式收集数据,以及推进数据收集技术。

总体而言,“海床2030”将继续推动现有水深数据空前增长。一份完整的世界海洋地图将有助于加深对海洋循环、天气系统、海平面上升、海啸、潮汐、泥沙运输、底栖生物栖息地分布和气候变化等基本过程的了解。它还将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下其他可交付成果的关键促成因素。

(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