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藻养殖的生物种植保护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9-2-18点击量:146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单一栽培植物遭受疾病暴发或虫害侵袭的风险通常较大,这种风险也给海藻养殖者带来了挑战。德中科学家团队与海藻种植公司合作,开发出一种生物植物保护产品,可以有效地抵御多种病原体。这项由基尔海洋研究中心协调的研究结果现已发表在《藻类学应用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上。

世界各国都在不断改善海藻养殖技术。中国是最大的海藻食用国,而德国及其邻国在近几十年一直在试验并开展海藻商业养殖。和陆地植物一样,海藻也容易感染疾病和寄生虫,从而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藻类还受到各种污染生物的威胁,如藤壶或附生藻类,它们占据海藻表面,从而抑制了海藻的生长并降低其市场价值。针对这些风险,必须制定有效的对策,如通过对靶向使用杀菌剂控制真菌和其他有害生物。但由于这些活性物质在海水中被波浪和水流过快地稀释,致使有毒化合物的使用很不经济,同时危害沿海环境。

本研究的目标是激活自然状态下自卫的海藻用以替代有毒的杀虫剂的使用。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BMBF)发起,科学家们在德国基尔和中国商业运作中的海藻农场进行了大田试验,他们在不同的时间用一种特殊的糖类(藻酸寡聚物)对海藻进行处理,藻酸寡聚物是糖精和相关海藻干物质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自然条件下,这种无毒的糖类在受到病原体攻击时从受感染的藻类组织中释放出来,然后由邻近的健康藻类细胞以极高的灵敏度进行检测,然后在会在几分钟内立即引发防御反应。研究人员通过每周用含有该糖的海水对藻类进行简单处理,模拟病原体的攻击,在德国和中国的藻类物种中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海藻幼苗的损失率明显降低,寄生微藻的侵染明显减少,海藻表面的细菌密度也下降。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