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英科学家开发用于检测有害藻类繁殖的“早期预警”系统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9-2-18点击量:280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的科学家们正在开发一种新的传感器和相关的分析技术,用于监测和分类可能导致有害藻华(HABs)的浮游植物。

PhytoMOPS装置(浮游植物形态和光学特性传感器)将监测藻类浮游植物物种的动态,通过检测HABs的存在来帮助提高原料的生产力和可用性,HABs通过光吸收、水脱氧和生物毒素的生产对水产养殖场造成影响。食用以产生毒素的藻类为食的贝类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现有的监测技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减缓决策并增加健康和经济影响的风险。

PhytoMOPS将通过提供低成本、高分辨率的独立数据来解决现有监测技术的不足。该技术将作为一个“预警”系统,在HABs形成时进行检测,使监管和相关机构能够快速做出明智的决定,并更有效地利用资源。

PhytoMOPS装置将基于新的自主微流体化学分析平台。它将在水中原位操作,提供直接测量,比人工采集和随后的显微镜分析更快地生成数据。这个坚固耐用的平台将使用一套微流体技术和组件,包括光学、电子、泵和阀门,这些技术和组件已经在超过4800米的深度以及地球上最恶劣的沿海和海洋环境中成功部署了一年多的时间。

PhytoMOPS装置将利用一种称为惯性微流体的相对新的技术,通过这种技术,粒子在小通道中通过“被动”力—由系统流体动力学产生的力—进行操纵,而这又是通过精心设计的通道几何结构和流体流速组合而成。这将有助于根据大小和形状对藻细胞进行分类和识别,使研究人员能够观察藻华中的细胞分布,从而根据需要进行更详细的分析。

由于水产养殖资源的损失、对旅游和娱乐设施的负面影响、相关疾病的治疗以及与监测和管理藻华有关的成本,HABs的形成在世界各地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在欧盟,HABs每年的成本估计为5.89亿欧元(5.17亿英镑),而在美国,HABS每年的成本至少为8200万美元(5900万英镑)。英国约占欧盟水产养殖总产量的15%,是欧盟第二大水产养殖(按产量计)生产国。PhytoMOP将有助于建立一个财政稳健、消费者信心高的水产养殖业,这将继续有助于英国经济的发展。NOC将与一系列机构和组织合作,继续推广PhytoMOPS装置的应用。

(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