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追踪温带和热带珊瑚礁上广泛的气候驱动变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0-8点击量:42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2022年9月22日,《细胞》(CELL)刊登了一项由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牵头完成的新研究,研究整合了澳大利亚3个基于潜水项目的18个长期监测站共1251个观测点在2008-2020年期间的监测数据,并分析了不同气候带(热带、亚热带、温带)、不同栖息地(珊瑚礁和海藻床)的珊瑚礁鱼类群落对海水温度和栖息地变化的响应。研究指出海洋变暖、海洋热浪和栖息地退化等是影响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因素。然而,当下对这些因素更广泛影响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独立分散的区域。系统和大尺度监测数据的缺乏限制了科学家对这些影响的深度理解,以及人们在与国家政策和国际协议相关的范围内跟踪这些影响的能力。

基于涵盖澳大利亚礁石鱼类群落结构和栖息地跨越12年的广泛时间序列,该研究发现礁石鱼类群落对海水温度和栖息地变化的响应是动态的、广泛的,但在区域上是不完整的。尽管这两种气候影响机制的相对重要性在热带和温带之间不同,但鱼类群落的物种组成和丰度变化都发生在环境或栖息地变化的两年内。群落热指数表明,温带和亚热带礁石鱼类群落对海水温度的响应最为敏感。在低纬度珊瑚礁上,群落综合指数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栖息地鱼类的优势地位发生了变化,同时珊瑚覆盖率也发生了变化。

研究结果强调,为国家政策和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提供信息时,将区域生态监测数据整合到大尺度数据集是十分必要的。未来需要加强生态监测,以区分影响大尺度生物多样性变化的驱动因素,并更好地连接目前相互脱节的生物多样性观测、监测指标研究和治理体系。(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