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卫星追踪技术提供了鲸鱼迁徙路上新的觅食信息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7-19点击量:35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AIMS)领导的一项研究,利用卫星标签记录了侏儒蓝鲸从富含石油的西北大陆架向印度尼西亚移动的详细数据。

侏儒蓝鲸主要的觅食聚集地在西澳大利亚珀斯峡谷,虽然侏儒蓝鲸被贴上了跟踪装置,但由于其传输数据分辨率低,且在鲸鱼到达西北角之前数据信息几乎都无法得到有效的传输,科研人员对它们之后的迁徙行为知之甚少,尤其是关于它们在迁徙路径上的觅食信息。

鲸鱼的行为和稀少的种群数量意味着人们很难发现它们并研究它们的运动轨迹及捕食行为。它们通常在大陆架边缘远离海岸很远的地方被发现,是相当难以捉摸的动物,大部分时间都在水下活动,因此很难研究它们的运动模式。

研究人员将视觉观察与水下声音探测技术相结合,在1000米深的水域搜寻侏儒蓝鲸。当鲸鱼浮出水面呼吸时,它们会通过气孔强力排出空气,从5英里外的船上就可以看到,被称水雾。尽管有视觉观察手段,但在公海中发现侏儒蓝鲸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因此使用声学探测设备是他们搜寻的关键工具。

研究人员将一种声纳浮标的被动声学传感器投放到海洋中,从100公里外进行初步声学探测。声纳浮标有内置水下麦克风,它们接收到的鲸鱼叫声并通过无线电信号传输到RV Whale Song船上,研究人员利用这些信息能够计算出每只鲸的大致位置。但研究人员表示,即使发现了蓝鲸,在它们身上安装小型卫星跟踪装置仍然“非常困难”,因为它们通常在水下,在水面停留的时间很短。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还是在六头鲸鱼身上安装了跟踪装置。这些卫星跟踪装置很小,可以在鲸鱼身上停留几个星期到几个月后脱落,这些时间足以让它们穿越西北大陆架。到目前为止,一半的标签仍在传输数据,持续时间长达9周。当鲸鱼浮出水面呼吸时,跟踪器接收GPS信号并将GPS数据传输给卫星,然后鲸鱼位置数据通过处理中心转发给研究人员。这些数据将帮助研究人员确定鲸鱼觅食地点,为政府和行业提供重要信息,以减少人类活动对这些濒危鲸鱼的潜在威胁,从而保护他们的栖息地。(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