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通过尤卡坦半岛红树林揭示古代沿海生态系统变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0-15点击量:50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在尤卡坦半岛的中心深处,一个古老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在距离海洋至少200多公里(124英里)的地方蓬勃发展。这是不寻常的,因为红树林(耐盐乔木、灌木和棕榈树)通常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岸线。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墨西哥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重点关注了这片繁茂的红树林。这片红树林具体位于远离海岸的圣佩德罗马蒂尔河沿岸,该河从危地马拉的埃尔佩滕热带雨林流向墨西哥塔巴斯科的巴兰坎地区。

由于这个独特的生态系统中的红树林(Rhizophora mangle)和其他物种只在咸水或淡咸水中生长,研究团队想要探索沿海红树林是如何在与海洋完全孤立的内陆深处淡水中建立起来的。相关研究结果于2021年10月4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上。

该研究将遗传、地质和植被数据与海平面建模相结合,首次展示了古代沿海生态系统。研究人员发现,圣佩德罗红树林在大约125,000年前的最后一次间冰期到达现在的位置,并且随着海洋在最后一次冰期消退而孤立地存在于那里。研究提供了上次间冰期全球环境的快照,当时地球变得非常温暖,极地冰盖完全融化,使全球海平面比现在高得多。

该研究的合著者、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态学家Octavio Aburto-Oropeza提到,这项研究最令人惊奇的部分是我们能够检查一个被时间困住了10万多年的红树林生态系统。研究人员指出,研究这个生态系统中的许多物种在过去的10万年里如何适应不同的环境条件非常有意义。研究这些过去的适应性对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中的未来条件非常重要。结合多种证据,该研究表明,圣佩德罗河罕见而独特的红树林生态系统是过去比现在的海平面高6-9米时存活下来的世界生物遗产。(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