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将改变世界一半以上海岸的海浪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9-20点击量:129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最近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论认为,地球变暖将改变世界一半以上海岸线的海浪,这项研究对沿海洪水和侵蚀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协调海浪-气候项目(Coordinated Ocean Wave Climate Project)的一部分,包括美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在内的10所研究机构联合研究系列全球海浪模型在未来不同气候情景下的海浪,以确定未来海浪如何变化。

尽管不同模型之间确有一些差异,但科学家们发现,如果保持《巴黎协定》设定的2℃目标不变,波浪模态的变化可能会保持在自然气候变率范围之内。然而,在当前气候变化趋势下,模型一致认为,地球上一半海岸的波浪条件可能会发生显著变化。海浪变化会有区域差异,例如,如果气候变暖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出2℃以上,澳大利亚南部可能会出现更长、更偏南的海浪,可能会改变海岸线的稳定性;在最极端的全球变暖情况下,预计到本世纪末,英国海岸的平均波高将下降约10%。一些区域的波高会保持不变,但波长或频率会改变。这可能导致施加在海岸和基础设施上的力量发生变化,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导致波浪驱动的洪水增加。同样,气候变化引起的波向改变也会改变海岸泥沙输运状况。

该研究联合作者、NOC科学家Judith Wolf教授表示,了解气候变化情景下海浪的变化很重要,因为海浪会对海岸防御和基础设施造成破坏,对自然海岸、海滩和生态系统造成侵蚀。此外,还会通过波浪增水、抬高水位和漫堤增加洪水水位。

该研究指出海浪变化的总体布局特性,预计平均波高在一些地区出现明显变化,在南大洋和热带东太平洋出现上升,但在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部分海域出现下降。这些变化与北半球热带外风暴带的预计地面风速下降有很好的一致性,部分原因是气候变化的极地放大效应。

以往的研究着眼于过去波浪塑造海岸的方式,并将此作为了解过去海平面的指南。然而,以往的研究经常基于海平面可能会变化但波浪条件一直保持不变的假设,并将这种假设运用在未来气候变化影响海岸线的研究之中。然而,气候变化不仅可以通过改变风的模态,而且可以通过海平面上升改变海岸水深来改变波浪。

(李桂菊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