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首次利用水下机器人拍摄苏格兰西海岸的鲨鱼活动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9-19点击量:232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一种名为REMUS SharkCam的自主式水下潜器(AUV)首次在英国被用于观察苏格兰西海岸内赫布里底群岛(Inner Hebrides)的鲨鱼行为。

这项开创性的技术由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海洋系统实验室设计和开发,旨在揭示世界第二大鱼类的秘密生活。研究小组希望AUV拍摄的图像能助力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姥鲨保护区。

SharkCam可收集鲨鱼的高清广角视频以及高质量的海洋学数据(如海水温度、盐度、测深和生物生产力),这些数据显示出鲨鱼与海底的距离。在科尔和蒂里(Coll and Tiree)海岸收集的录像资料显示,鲨鱼为寻找食物穿过水柱、在水面附近觅食并在海底附近游动。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进一步分析,揭示更多姥鲨的水下行为、社会互动、群体行为和求爱行为。SharkCam首席研究员、WHOI研究工程师Amy Kukulya说:“借助这项突破性的技术,我们能够潜入海洋,回答关键物种的问题并发现新问题。”

今年7月,该项目在赫布里底斯海洋保护区实施。海洋保护区(MPA)是用于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生境和物种的特定区域。利用REMUS SharkCam 技术收集的录像将帮助支持和促进姥鲨保护工作,通过展示姥鲨活动区域对于物种生命周期的重要性,增加 MPA 特点案例的重要性,并提供可能有助于保护姥鲨及其栖息地的措施。

这项技术设计之初是为了跟踪大白鲨,现在已被改造为跟踪海龟、小鲨鱼和姥鲨。SharkCam可根据放置在鲨鱼上的标签,预测鲨鱼游向,并在安全距离内进行跟踪。SharkCam的标签装有通信系统,允许研究人员将标签从鲨鱼脊背脱离后再收集,以获取更多有关鲨鱼行为的数据。

该项目由WHOI、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天海救援组织(Sky Ocean Rescue)、苏格兰自然遗产组织(SNH)和埃克塞特大学资助,由海洋世界和布希花园保护基金(Sea World & Busch Gardens Conservation Fund)和海德罗伊德公司(Hydroid Inc.)提供支持。

(刘雪雁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