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吴士存: 从当前南海形势看海上规则和秩序建设的紧迫性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10-16点击量:181048 来源栏目:领域专家

发布时间:2018-09-27

从2016年下半年仲裁裁决之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南海局势趋于平静,但是南海的实质问题——领土争议并没有解决,现在风平浪静只是表面上的,处理不好,南海问题很可能风浪再起。当前南海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中美在南海地区的军事较量是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一条主线。去年美国针对我们在南海地区进行了4次航行,并频繁访问周边国家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基地。我国在南沙地区的岛礁建设完成之后,相应的设施逐步部署到位,应对美国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样化。这些是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一条主线。

第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两个重要盟友——日本和澳大利亚,对南海的介入将成为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一个新的变数。今年3月,日本在加拿大刚刚召开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发表的声明,要求中国支持裁决,反对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从军事上看,去年5-8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次成体系、长时间的在南海地区活动,访问越南港口、菲律宾港口,在印度洋参加美印的军事演习,其军事力量已经延伸到南海。澳大利亚也是如此,去年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香格里拉对话就提出中国不能在南海地区搞军事化,最近他们的亚洲护卫舰在南海地区访问了越南港口、菲律宾、马来西亚,他们的海军力量也已经在南海地区出现了。

第三,四大因素将来会引发南海问题再度升温。

(一)我国在南海岛礁上的军事设施部署。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对外讲的口径就是挑战中国过度的海洋主张,使得我国在南海岛礁相关的设施建设和军事设施的部署不能发挥作用。

(二)航行自由行动。航行自由行动会更加频繁,手段更加多样化,这是美国能够在南海地区可以堂而皇之的进行军事行动的很重要的理由。我国反制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样化和强硬,一旦美国实施,我们就要防卫,也会驱动南海问题升温。

(三)“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首先,“准则”是否有法律约束力这个核心问题还没有达成共识,从东盟的视角来看希望有法律约束力,目的是想借助“准则”将来牵制中国。但是因为“准则”关系到南海地区的长治久安,中国也必须要有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准则”的磋商。我国应尽快评判利害,做出明确立场。其次,准则的适用海域问题也没有达成共识,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在这个问题上都有各自主张。另外,COC是争端解决机制还是危机管控机制的定位也有争议,越南、菲律宾希望既是危机管控机制,同时还是一个争端解决机制,我们认为COC只能是一个危机管控机制。因此,COC要在短时间里面达成共识是不可能的。但部分国际势力肯定会借此抹黑中国,在这个情况下南海问题就会再度升温。

(四)少数国家在南海地区单边行动会驱动南海问题升温。去年上半年越南在万安北争议地区启动油气开采单边活动,虽然最后不得不撤出,但只要时机合适还要重返万安北。我国正和菲律宾谈争议地区的油气共同开发,和马来西亚、文莱也在谈争议地区,所以针对万安北区块情况,我们会采取各种手段阻止,一旦情况发生,会再度引发南海地区的升温。

第四,越南成为域外国家尤其是美日搅局南海的一个新“代理人”。在美国、日本的挑唆下,越南不断的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比如抗议中国在南沙岛礁上面部署导弹,且立场、态度非常强硬。把“西沙问题”闹大,造成“西沙问题”的国际化,也是越南的一个战略。

第五,仲裁裁决的负面影响会逐步显现。仲裁裁决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制行动,也将提出批驳裁决,但国际社会始终认为作为当事人,理由不一定客观,所以第三方视角的批驳还是很重要的。仲裁裁决的负面影响还会继续发酵,包括单边军事行动,美国的航线自由行动,甚至COC磋商的关键时候,这些国家一定会把仲裁裁决拿出来。我们之所以主张共同开发就是因为南沙有重叠的专署经济区主张,要搞大家一起搞,这样仲裁裁决就没有了。所以虽然我们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仲裁裁决,但是它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

中国面对南海问题的四大挑战:

第一是海上维权挑战。黄岩岛现在靠海警团队永久驻守,有台风的时候就会撤回,所以得而复失是可能的。我们与马来西亚、菲律宾也有岛礁争议。美国人会时刻盯着我们,所以我们在南沙的相关设施的部署要有序进行,海上维权的挑战仍然是巨大的。同时,海上力量还要保障正常的渔业生产活动。

第二是法律挑战,由仲裁案引发的。

第三是规则领域的挑战。南海行为准则涉及到未来南海地区的规则对谁有利的问题,我们必须把这个主导权抓到自己手里。而各方的利益不只是东盟十个国家,还有南海沿岸国家,也有非南海沿海国家,都希望利益在规则里得到体现,难度非常大,挑战非常大。

第四是话语权的挑战。我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受到很多国家质疑,中国现在改变现状,会说我们在南海搞军事化,中国在九段线上保持模糊,会问为什么不把问题说清楚。所以,短时间里我们在南海问题上是被动的,话语权挑战会伴随着我们崛起的全过程。

文章来源: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

作者:吴士存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