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大气强迫在年际至十年尺度上主导冬季Barents-Kara海冰变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9-19点击量: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气候变化正在改变着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特别是在北极地区,加速变暖导致这里的海冰正在以过去千年来前所未有的速率消退。由于海冰的加速消退,北极正在进入一种全新的气候状态,科学家将其称之为“新北极”。“新北极”出现不仅改变了北极地区的生态和环境,还通过大尺度的海气环流影响中纬度地区,甚至是全球气候。

在过去的20年里,北极冬季海冰急剧减少,并且每年都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巴伦支海-卡拉海,这些变化与极端的中纬度天气和气候有关。有人认为,冬季海冰的这些变化主要来自于海洋和大气过程的综合影响,但这些过程的相对重要性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确定。近期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的一篇研究利用观测和气候模型模拟,探讨了大气环流模式对巴伦支海喀拉海(Barents-Kara Sea,BKS)冬季海冰变化和趋势的作用。研究发现,BKS冬季海冰的变化主要是由该地区的强烈反气旋异常所驱动,它解释了BKS海冰浓度(sea-ice concentration,SIC)50%以上的年际变化。最近反气旋反常现象的加强,使BKS的低层大气因湿润静态能量的极向传输和局部过程而变暖和湿润,导致下沉长波辐射的增加。研究结果表明,观察到的BKS冬季海冰变化主要是由大气而不是海洋过程驱动的,大气强迫在未来北极冬季海冰损失中的作用是持续的。

在未来变暖背景下,该反气旋环流将会持续增强,进一步加剧北极海冰消融。该项研究厘清了大气与海洋过程对冬季海冰消融的相对贡献,以及海冰消融与大气环流的因果关系,同时,解释了北极放大效应背景下中纬度地区产生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原因。(於维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