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红树林在中国珠江三角洲可以成为有效的海岸防御系统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2-4点击量:3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沿海植被可以降低风暴事件期间的极端水位,但复杂河口或三角洲系统的控制因素和过程仍不清楚。这限制了在低洼沿海地区的三角洲特大城市中有效实施基于自然的海岸防御。红树林是沿海岸线发现的潮间带湿地,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和暖温带世界的大部分地区,它们自然是抵御洪水和侵蚀的第一道防线。如果现有的红树林消失,全世界每年将有1500万人被洪水淹没。红树林湿地恢复项目开始在多个国家广泛开展以保护其自然栖息地和碳汇功能。了解它们对海防的价值对于进一步鼓励它们的保护和恢复也至关重要。对于位于河口或三角洲的城市,与许多亚洲大城市一样,在城市和海洋之间建立或恢复红树林湿地可以减轻海浪和风暴潮向陆地传播的影响。

英国NOC的一项研究,通过调查沿海红树林湿地如何在极端事件期间在局部湿地尺度和更广泛的三角洲尺度上改变复杂的三角洲沿海平原的流体动力学,对红树林如何在强台风期间(如天鸽(2017年))为广州和深圳等珠江三角洲(中国)的沿海大城市提供海岸保护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发现红树林的水位衰减在极端水位条件下是有效的,红树林特性的差异驱动了它们的海岸保护功能。极端水位的局部(湿地内)衰减在植被斑块较宽和植被阻力较高的情况下更为有效。(於维樱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