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表明海草可过滤50%的海洋有害细菌

编译者:zhoubz发布时间:2017-3-3点击量:637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最近《Science》发表的一些新研究显示,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沿海区域的海草,可以有效过滤对人类有害的海洋细菌。

为了查明水草在其生存环境中如何有效地抑制细菌,科学家们来到位于印度尼西亚西海岸Spermonde Archipelago中部的四个岛屿。

科学家们在岛屿沿岸水中发现一种常见的肠道细菌—肠球菌Enterococcus,其含量是美国环境保护局设定的近岸水域标准暴露含量水平的10倍。然而,在局部有致密海草覆盖的区域,肠球菌含量却比未覆盖海草的区域低3倍。更深入的研究发现,在海草场区域附近,几十种对人类和海洋生物有害的细菌病原体含量都降低了一半。

另外,这些海草场可能还对珊瑚有益。在调查了8000多个造礁珊瑚后,研究人员发现有海草覆盖的海床区域中,多种足以致死的珊瑚疾病发病率有效减少了50%。

目前,科学家们还不能完全给出海草抗菌的合理解释,其中一种解释可能是海草将营养丰富的沉积物固定在海床,从而有效地防止有害微生物在海水中摄食营养物质。

所以,如果你想在更加清洁健康的地方游泳,建议你选择有浓密海草的区域。

(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