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交互式全球地图集有助于珊瑚礁保护工作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8-18点击量:58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NCAR)的研究团队利用对海洋环流的超高分辨率计算机模拟,确定了潜在的珊瑚礁“热避难所”,珊瑚礁在这里的生存可能性更大。

该研究团队发布了一份免费的交互式在线全球地图集,地图上有热避难所的位置,这些区域的海洋动态和温度较低的海水为珊瑚礁提供了避风港。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海洋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杂志上。

珊瑚礁每年产生的全球经济价值估计为10万亿美元,同时为海岸线提供的保护每年价值数十亿美元,使其免受风暴和洪水的破坏。然而,研究发现有些珊瑚礁确实比其他珊瑚礁生存得更好。例如,在海洋的某些区域,由于被称为海洋内部重力波的地下振荡而从深海升起的温度较低的水,可以覆盖珊瑚礁并缓冲增加的热量。

这种重力波现象在某些地方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例如,潮汐和珊瑚礁三角区深海盆地的组合区域——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其他邻近国家的水域——创造了有利于重力波的条件。但是,很难确定全球所有可能存在类似情况的地方,部分原因是当重力波没有把较冷的水带到海面时就无法被卫星识别。

因此,研究人员只能依靠计算机建模在全球范围内识别它们。然而,模型的主要阻碍是规模。与浩瀚的海洋相比,珊瑚礁是相对微小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足够高分辨率的模拟,以捕捉重力波与特定珊瑚礁的相互作用,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

NASA的估算海洋环流和气候(Estimating the Circulation and Climate of the Ocean,ECCO)项目以大约2公里的分辨率模拟了整个海洋,并以每小时为单位保存数据,其频率足够准确地捕捉海洋内部重力波的行为。为了进行识别热避难所所必需的分析,研究团队从ECCO项目中下载了400 TB数据。

研究团队对珊瑚礁的气候变化响应影响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绘制出来的地图集带来了一些希望,可以帮助我们更聪明地保护那些生存机会最大的珊瑚礁。(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