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家在智利发现罕见D型虎鲸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4-1点击量:5969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2019年1月,一支在智利南部工作的国际科学家小组首次对一种新种虎鲸进行了现场观察。这种鲸鱼被称为D型虎鲸,以前人们只在60多年前的海滩搁浅、渔民的故事和游客的照片中知道它们。

这次考察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西南渔业科学中心的研究员Bob Pitman组织,其中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的其他五位科学家。

研究小组收集的基因样本将有助于确定这种有着独特颜色模式和体型的动物是否真的是科学界的新物种。

探险队在智利南部合恩角附近停泊了一个多星期,等待风暴结束后,才遇到了这种与众不同的鲸鱼。正是在这里,科学家们收集了三份活组织切片样本,这些样本是用十字弓镖从一群D型虎鲸身上取下的无害的微小皮肤碎片。

1955年,17头虎鲸被困在新西兰帕拉帕拉乌姆海岸,这是关于这种不寻常的虎鲸的第一次记录。与其他虎鲸相比,它们的头更圆,背鳍更窄更尖,还有一个小小的白色眼罩;以前从未有人描述过这样的鲸鱼。

此后,南极洲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以前所未有的质量和数量拍摄了大量的野生动物照片。为了监测南极水域虎鲸的分布、移动和丰度,Pitman及其同事,包括国际南极洲旅游运营商协会(IAATO)的成员,开始从南大洋收集虎鲸图像。

今年,在匿名捐赠者的支持下,Pitman组织了一次国际鲸鱼专家的探险:来自美国的Bob Pitman和Lisa Ballance,来自澳大利亚的John Totterdell和Rebecca Wellard,来自加拿大的Jared Towers,来自阿根廷的Mariano Sironi。1月份,他们乘坐一艘22米长的考察船从阿根廷乌斯怀亚出发,寻找神秘的D型虎鲸。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DNA样本将最终揭示D型鲸与其他虎鲸的不同之处。

(冯若燕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