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西安光机所部分)利用水下光学导引技术成功进行AUV水下对接试验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6-21点击量:14972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西安光机所部分)科研人员近日利用水下光学导引技术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水池进行了近距离AUV回收精准对接试验。

试验中,水下AUV相距回收站20米,AUV分别偏离回收站中轴线水平方向0°、10°和20°, AUV均准确进入了回收站。结果表明,光学导引头能够及时、准确的将AUV姿态信息和距离信息上传至AUV动力控制系统。相关技术有助于提高自治式潜水器效率、节约时间与能源,不仅适应深海空间站科技专项工程的需求,还将为推动我国各类深海潜水器的应用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了解,AUV 水下对接技术是一种可以为 AUV 提供能源补充和信息交换的系统,从而极大地增强 AUV的长期及远程工作能力。常见的水下对接方式有声学导引、电磁导引、光学导引,其中声学导引作用距离远,作用范围广,但距离较近时定位误差比较大,精确定位难度大;电磁导引使用较少,仅仅是实验室试验阶段,实现难度大;光学导引是水下近距离精确导引的最佳对接方式。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