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利用群居珊瑚礁鱼研究鱼群关系与生存危机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8-1点击量:203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大多数人在一生中都经历过某种程度的社交焦虑。当我们去参加一个聚会,以为会有很多朋友,结果发现几乎都是陌生人时,就会莫名觉得焦虑不安。我们通常把这种长期熟悉的社会关系归因于拥有人类复杂的思维神经网络,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们低估了社会友谊网络在低级动物(如鱼)中的重要性,以及这种网络关系对这些野生动物生存捕食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了解社会关系熟悉度如何影响鱼类,科学家研究团队利用群居珊瑚礁鱼进行了研究。

科研人员研究了鱼类分别在“朋友”和“陌生人”存在的环境下,应对捕食者威胁的反应。研究表明,“陌生人”的存在似乎分散了鱼的注意力,使它们反应更慢,会大大增加它们被捕食者所捕获的机率。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通讯生物学》(Communications Biology)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鱼对这项研究的反应主要归因于鱼类对熟悉社会关系的信任。生活在野外的群居动物中,如果捕食者潜伏,它们会依靠同伴来提醒自己,但它们同时还需要应对被吃掉的风险和恢复对不准确信息做出反应所浪费的能量。因此,鱼类个体会根据群体中的熟悉程度改变他们对周围信息的敏感度,从而判断信息的准确性。

个体之间的信任至关重要,这对人类以及包括鱼类在内的许多其他物种都是如此。通过对鱼类的研究表明,当准确的信息传递出现故障时,个体和整个群体的生存机会也会随之而来。此外,研究发现第一条鱼警觉地发现捕食者之后,邻近鱼之间会有效的进行信息共享,这点也证实了信任关系对于鱼群巧妙躲避危机至关重要。

研究工作表明,对于鱼类而言应对威胁取决于你身处什么环境,当处在陌生的社会环境时,你就需要高度提高警惕,独自避免一切危险因子,如果周围都是熟悉的朋友,此时你是安全的,可以更容易地注意到外部威胁。

逃逸能力是躲避捕食者攻击的基础,这些结果帮助理解为什么动物进化到更喜欢与“朋友”而不是“陌生人”交往,因为这对个体和群体在野外的生存至关重要。研究人员指出,友谊网络对人类和进化程度较低的鱼类等都很重要。你越能依赖你的朋友,你的生活就会越轻松、越充实。(於维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