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认为一种微观海洋微生物可分解海洋塑料垃圾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6-5点击量:5448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塑料占所有海洋垃圾的近70%,使无数水生物种面临风险。不过,最近的一个研究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科学家发现微观海洋微生物正在吞噬塑料,会慢慢分解垃圾。

为开展这项研究,研究人员从希腊查尼亚的两个不同海滩收集了风化塑料。这些垃圾已经暴露在阳光下并经历了化学变化,从而使其变得更脆,所有这些都需要在微生物开始“咀嚼”塑料之前发生。这些小碎片有的是聚乙烯,用于生产最受欢迎的塑料产品(如杂货袋和洗发水瓶),也有的是聚苯乙烯(食品包装和电子产品中的硬塑料)。该团队将天然存在的海洋微生物或工程微生物浸入盐水中,这些微生物通过含碳微生物菌株增强,并且可以仅靠塑料中的碳存活。然后科学家分析了材料在5个月内的变化。

科学家在4月份的《危险材料》(the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杂志上报道说,两种类型的塑料在暴露于自然微生物和工程微生物后都会失去相当大的重量。微生物进一步改变了材料的化学成分,导致聚乙烯的重量下降了7%,聚苯乙烯的重量下降了11%。这些发现可能会提供一种新的策略来帮助对抗海洋污染,部署海洋微生物来消耗垃圾。然而,研究人员仍需要测量这些微生物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性。

(於维樱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