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杜岩

编译者:zhoubz发布时间:2017-3-15点击量:17608 来源栏目:领域专家

2002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2008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2008年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工作,获聘研究员,同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相关人才计划”。2012年获评中国科学院优秀“相关人才计划”,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工作期间,曾在德国波茨坦大学(2002)、澳大利亚CSIRO海洋大气研究中心(2011年)、美国NOAA大湖实验室(2012年)、美国Scripps 海洋研究所(2013年)进行1-6个月的学术访问。曾获2010年中国科学院广东分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14年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优秀研究生导师、2015年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2016年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球变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等7项,任《热带海洋学报》副主编、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亚洲季风年第二工作组联席主席、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委员会委员、30余家SCI学术期刊的审稿人等。

  主要从事热带海洋环流和海气相互作用研究,近期围绕季风环境下印度洋海气耦合模态的海洋动力学机制开展工作:①针对印度洋偶极子(IOD)的生消演化,鉴别出一种新型的IOD模态,指明长期增暖背景下海洋平均态的变化是其出现的主要原因;阐释了IOD如何影响印度洋的环流和热盐分布;②阐明了印度洋海盆模态(IOB)的海洋动力学机制及其对海洋气候变化的调制作用;揭示IOB除了能影响印度洋,而且能够影响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海洋气候。这深化了关于热带印度洋海洋动力过程在东亚气候变化中作用的认识,促进了区域气候变化的预测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