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表明石油泄漏会影响海岸植被和加速海岸线侵蚀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6-5点击量:463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2010年,美国深水地平线石油泄漏事件(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发生后,石油泄漏区域附近大范围的水质受到原油污染,不少鱼类、鸟类、海洋生物以及植物都受到严重的影响,沼泽亦遭到大面积破坏。但一些受企业赞助的科学家认为,2010年深水地平线溢油事故后路易斯安那州沼泽地的侵蚀加剧并非源于石油泄漏本身。他们认为,事故发生五年前袭击海岸的卡特里娜飓风已经导致沼泽地的侵蚀速度加快,石油泄漏对植物的影响微不足道。但最近,由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明确表明,石油泄漏造成沼泽植物死亡,进而导致污染区的沼泽地海岸线侵蚀速度加倍。相关研究成果于5月23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为了证明石油污染对沼泽海岸线的影响,研究人员在佛罗里达州的盐沼地进行了为期3年的田间试验,试验区的土壤和植被都是深水地平线溢油事故的暴露区。研究人员将这些地点划分为不同大小的试验地块,并将每个地块分为三种不同的处理方式。(1)反复将植物的茎切割到地面,但保持根的完整性;(2)使用除草剂杀死所有植物,包括根;(3)对照地块,保持不变。研究人员分别测量不同地块由波浪作用引起的侵蚀速率。

研究人员发现,在刚刚切断茎干的地块中,没有发生基础侵蚀速率之外的额外侵蚀,因为根部的存在仍然能将物体固定在一起。但是,在植物被完全杀死的处理中,土地流失量增加了100%。简言之,土地流失量与植物根损失量成正比。

尽管土壤类型和飓风驱动的波浪作用也会影响沼泽地的侵蚀速度,但该研究结果清楚地表明,植物根部的损失会使其他一切复合,并进一步加速侵蚀。如果油污会导致植物根部受损,就会加速海岸侵蚀。根系存活越少,海岸侵蚀程度越大。沿海湿地为风暴潮和其他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提供保护,该研究是了解这些重要生态系统复原力的重要一步。

(刘晓琳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