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透气性”是海洋物种栖息的关键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6-1点击量:40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从墨西哥到加拿大的北美西海岸海洋物种栖息在加利福尼亚洋流中。这些凉爽、富含营养的海水滋养着海洋生物,从看不见的浮游植物到具有经济价值的鲑鱼和岩鱼。

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发现,这些物种的呼吸能力可能是它们在何时何地茁壮成长的关键,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利用对水的透气性的最新了解和历史数据来解释北部凤尾鱼种群的周期性。这种重要鱼类的研究结果可能适用于加利福尼亚洋流中的其他物种。

研究的主要作者Evan Howard提到,如果担心北美洲西海岸的海洋生物,那么也要担心凤尾鱼和其他饲料鱼,因为它们才是食物网的基础。

这项研究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提供资助。研究表明,物种会对水的透气性做出反应,即水里的氧气水平和物种的氧气需求的组合。凤尾鱼的历史数据符合这一模式,并表明,到2100年凤尾鱼可能无法在其生存范围的南部生存。

Howard强调,气候变化不仅使海洋变暖,还使氧气减少,这可能迫使鱼类和其他海洋动物离开它们的正常活动范围,去寻找氧气含量更高的水域。

众所周知,凤尾鱼种群会随时间流逝而循环,但其原因却一直是个谜。对食物供应、捕食者与猎物的相互作用、与其他物种的竞争以及对温度的偏好的解释都不能完全解释凤尾鱼种群从20世纪50年代到如今的周期,这些都被仔细地记录了下来。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Curtis Deutsch指出,这项研究在几十年的时间尺度上证明,一个物种的反应与代谢指数密切相关,即海洋在其栖息地的可呼吸程度。它增加了一个新的、独立的验证系统,证明海洋中的物种是根据它们的栖息地的透气性来排列的。

NSF海洋科学部项目主管Mete Uz也强调,这些结果突出了超越学科界限,将海洋环流、生理和生态等问题的各个方面作为一个统一的地球系统的相互作用要素进行研究的价值。

(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