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2014-2018年北大西洋深部西边界流密度变化与经向翻转环流强度没有直接关系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6-17点击量:7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Feili Li博士和Susan Lozier教授领导,与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NOC)的Penny Holliday教授合作,并有15个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一项国际研究对以下观点提出了质疑:北大西洋亚极地地区最深洋流的密度变化是由冬季表面条件造成的,并代表了经向翻转环流(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MOC)强度的变化。这项研究成果于2021年5月24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研究表明,从2014年开始在北大西洋亚极地地区进行的四年观测显示,在大洋盆地西部地区发现的最深的边界流的密度上,没有迹象表明海洋表面有强烈的冬季冷却。令人惊讶的是,作者还发现在这些西部深层边界流的变化和MOC的强度变化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

了解控制MOC变化的物理过程对于准确的气候预测至关重要。MOC通过墨西哥湾流和北大西洋洋流将大量的热量和盐分带入大西洋北部。MOC强度的变化直接影响欧洲、北美和非洲大陆部分地区的海平面、气候和天气。气候预测显示,由于温室气体排放,MOC会减慢,对沿海社区和土地有潜在的破坏性影响。

先前对模型的分析使科学家们认为,MOC强度的变化与西部深层边界海流的密度变化有关,这些海流构成了MOC环路的大部分南向回流。在模型中,密度会受到冬季深层对流或深层水形成的过程的强烈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冷风会冷却表层水,使其变得非常密集并下沉到很深的地方(超过2公里)。模型中的对流、西部深层边界流的变化和MOC的强度之间的关系,也是古气候代用指标中MOC减少和欧洲低温时期的证据的基础。

2014年,科学设备被放置在北大西洋亚极地地区,在现实生活中观察这些过程。令人惊讶的新结果将刺激人们重新考虑西部深层边界变化代表翻转特征的观点,对未来的气候预测以及对过去气候变化的解释都有影响。北大西洋亚极地翻转环流项目(OSNAP)项目的总负责人Susan Lozier教授指出,国际海洋学家团体通过集中合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非常令人欣慰。像OSNAP和RAPID这样的计划是全球海洋学家在未来几年和几十年内如何集体研究海洋在气候变化中作用的蓝图。

国家海洋学中心海洋物理和海洋气候副主任Penny Holliday教授强调,看到来自OSNAP阵列的新观测如何加速人们对这些主要洋流如何工作的认识,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这使得科学家们对过去的气候变化和未来的气候预测有更大的信心。(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