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英国将开展全球首个二氧化碳海底封存泄漏监测实验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5-6点击量:158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近日,英国詹姆斯•库克号皇家研究船(RRS James Cook)将启航进行一项全球首创的科考实验。该实验由英国国家海洋研究中心(NOC)牵头的国际合作项目——“海洋碳捕集与封存环境监测战略(STEMM-CCS)”资助,其目的是开发海底封存二氧化碳泄漏的监测传感器和技术方法。

CO2捕集与封存(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CCS)是CO2减排技术,即从源头上捕集、运输并封存CO2。学术界和工业界正在研究把枯竭或接近枯竭的石油及天然气藏作为CO2的封存地点。这也存在很多挑战,其中之一是需要确保CO2一旦在海底储存就能被封存,万一发生泄漏时能够及时监测到,并能够测量其强度和持续时间以及预测可能产生的任何影响。

研究小组会在北海海底模拟CO2泄漏,以测试一系列研发的传感器。该实验首先将一根管道钻入海底,再由水下遥控机器人(ROV)连接CO2供应源,使气体通过管道流入储层。安装在海底溢出点周围的一系列传感器将监测CO2气泡流发出的声音,并进行化学示踪,便于研究人员区分自然产生的CO2气体。

该实验计划持续两周,通过采集溢出点周围的样本,确定气体如何穿过储层并影响储层及其所含生物。NOC科学家Douglas Connelly教授认为,这个实验是全世界第一个最接近CO2真实泄漏的科学尝试。虽然,把管道送入海底与CO2供应源连接并产生气流,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壮举,但测试那些传感器至关重要。一旦发生泄漏,便可以快速、准确地利用传感器进行监测。

(刘雪雁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