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澳大利亚珊瑚海海洋公园的首次远程海上科学考察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7-6点击量:79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Schmidt Ocean Institute)团队近日完成了对澳大利亚珊瑚海公园深海的首次远程考察,并在东部水域发现了存活深度最深的石珊瑚及多达10种新的海洋鱼类、蜗牛和海绵物种。

在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首席科学家Robin Beaman博士的带领下,研究小组远程连接考察船,利用水下机器人实时播放4K视频并收集高分辨率海底地图和1600米深的深海视频片段。利用大于35500平方公里、包含30个大型珊瑚环礁和河岸的复杂海底地图,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深礁上发生的物理和长期变化。

Beaman认为,这次考察提供了了解过去和现在地质状况的特殊窗口,让科学家和公园管理人员能够看到和讲述互联环境的全部情况。

水下机器人SuBastian收集了超过91小时的高分辨率视频,在水深80米以下没有发现任何珊瑚白化现象。施密特海洋研究所执行主任Jyotika Virmani博士说:“浅层珊瑚礁目前正经历五年来的第三次大规模白化事件,因此,科学家和管理人员有必要了解白化发生的深度。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次考察发现的珊瑚是栖息在深层的,而且我们首次在珊瑚海记录下如此高的物种丰度。

由SuBastian完成的14次历史性的深海潜水也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珊瑚海深礁群落的深度和栖息地偏好。所有收集的数据都通过逾74小时的视频调查在施密特海洋研究所YouTube频道和网站上公开分享。在线平台的潜水活动直播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

Virmani博士提到,水下机器人强大的远程呈现技术让世界各地的科学家进行合作。这些数据将极大推进对庞大且具有重要生态意义的澳大利亚海洋遗产的了解。

(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