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全球沿海生态系统:巨大的碳库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7-19点击量:115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根据GEOMAR亥姆赫兹研究所基尔海洋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沿海生态系统提供了全球最大的碳储存潜力。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上,题为“The blue carbon wealth of nations”。研究小组还计算了各个国家从全球沿海二氧化碳吸收中最大受益。各国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不同方式是通过使用所谓的碳的社会成本来量化的。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考虑到每个国家在边际气候损害方面的差异,会发现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显然是全球碳储存最大的贡献者,因为其在沿海地区吸收二氧化碳避免全球范围内由温室气体造成的气候损害,尽管它们本身从其沿海地区的高储存潜力中获得的利益相对较少。另一方面,美国在其沿海生态系统中储存了大量的碳,但其获益在印度和中国之后。在货币换算方面,由于全球沿海生态系统和由此产生的较低的气候影响成本,这三个国家实现了约264亿美元(印度)、166亿美元(中国)和147亿美元(美国)的年度收益。

货币计算的基础是所谓的碳的社会成本,它允许在“包容性财富”概念中评估沿海碳吸收的贡献。“包容性财富”是指所有自然和人为资本存量的总和,以所谓的影子价格估价对社会福利的贡献。在其他因素中,资源的绝对稀缺性对影子价格起着重要作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主要通过气候变化对社会福利产生负面影响。然而,各国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各不相同,因此研究中依据的是针对具体国家的影子价格。

该分析不包括其他碳汇或以及能源和工业的碳排放。当能源和工业的碳排放也被考虑在内时,只有几内亚比绍、伯利兹、瓦努阿图、塞拉利昂、所罗门群岛、几内亚、科摩罗、萨摩亚、马达加斯加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通过其沿海生态系统为净零作出了积极贡献,因为这些国家在沿海生态系统中储存的二氧化碳比排放总量多。

研究还强调,碳储存只是沿海生态系统对人类可持续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中的一部分。沿海生态系统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渔业尤为重要。同时,它们有助于防洪和海岸保护,因此对适应气候变化也很重要

研究人员表示,在有关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和净负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辩论中,海洋二氧化碳的吸收及其增强需要更多的关注。研究中使用的自然资本方法适用于评估二氧化碳排放和二氧化碳储存所造成的再分配,这与现有的基于市场的评估方法不同,不受基本气候政策的严格性的影响。研究人员计划在进一步的研究中探索这个问题。(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