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尝试利用碱性岩石矿物实现二氧化碳减排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5-31点击量: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巴黎协定》中,国际社会同意将全球变暖限制在低于2℃,并努力将其控制在1.5℃以下。这需要在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采取措施从大气中积极减少二氧化碳才可能实现。如何从大气中减少二氧化碳并将其安全、永久地储存在海洋中?

由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领导的来自七个国家的科学家正在研究这一问题。他们通过中间试验场探索海洋是否能通过添加碱性矿物从大气中吸收额外的二氧化碳,以及这会对海洋群落有什么影响等。这项研究将持续到7月中旬,也是欧盟资助的基于海洋负排放技术(OceanNETs)项目的部分内容。研究团队目前正在挪威卑尔根南部调查海洋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支持这一点以及可能发生的风险和副作用。

为了进行长期实验,研究人员正在使用GEOMAR开发的中间试验箱,这是一种超大的测试管,长20米,直径2米。在密封的容器中,通过添加碱性矿物质来增加海水的pH值。这种所谓的碱化不仅可以抵制海洋酸化,还可以提高海洋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的潜力。定期的取样和测量记录了在大约八周的时间内,中间试验室的化学和生物变化。

这项研究方法模拟了一种自然过程:在自然界中,来自岩石和土壤的矿物质部分负责维持海水的碱度。在实验中,熟石灰(代表钙基矿物)和硅酸镁(代表硅质矿物)用于碱化,因为它们易溶于水,不含矿物中经常含有的杂质。该实验旨在阐明如何有效地封存额外的二氧化碳,两种物质中的哪一种产生更好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海洋碱化如何影响海洋生物。

中间试验室研究特别适合于在不影响海洋环境的情况下调查海水化学变化的影响。巨型测试管的密封结构允许以可控的方式改变封闭水域的条件。中间试验箱包含自然界的群落,在实验中暴露在真实的环境条件下,因此可以模拟出接近自然的条件,这在实验室里是不可能做到的。

除了GEOMAR的科学家,还有来自卑尔根大学、基尔大学、汉堡大学、拉斯帕尔马斯大学、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亥姆霍兹极地和海洋研究中心、毕格罗海洋科学实验室,以及塔斯马尼亚大学、南十字星大学、阿格德大学和丹麦技术大学都参与了这项实验。(李桂菊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