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藻栽培提质增效在行动:杂交海带栽培在辽宁、山东开花结果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6-13点击量:1782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藻种质库团队在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逄少军研究员带领下,在全球范围内收集海带种质资源,开展多层次、大范围的杂交育种测试,为海带主栽培区山东和辽宁培育了多个优质海带新品种(系),有力促进了我国北方海带栽培产业的提质增效。

  我国海带栽培产业规模大、覆盖范围广、产业链长、历史悠久,主栽培区辽宁、山东两省的海带产量占我国海带年产量的50%以上,年产淡干海带逾74万吨。辽宁海带产区地处黄渤海交界处,水深流大,营养盐丰富,低温时间长,水透明度高;山东产区地处山东半岛尖端,水质肥沃,生长期和辽东半岛接近,但是水透明度较低。即使在同一个产区,局部的栽培环境也有所不同,这对海带品种的培育和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团队长期与辽宁省海带龙头种苗、养殖生产企业——大连海宝渔业有限公司、位于山东荣成的我国最大海带栽培和种苗生产企业——寻山集团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建立和优化了杂交海带品种培育、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克隆杂交种苗培育等多项技术,针对辽宁和山东不同海带栽培区的环境特点,量身定制培育了多个优质海带新品种(系),解决了引进种所普遍存在的“奠基者”效应。团队针对辽东半岛海域特点,培育了适合烫菜加工的杂交海带E25,该品种产量高、品质优秀,适合所有排次的养殖;针对山东长岛海域特点,培育了适合干晒加工的杂交海带B013,经过2018-2019年度的大规模养殖测试,全部产品实现一级品等级;针对山东荣成地区的海域特点,先后培育了海带205以及H系列杂交海带,在荣成产区得到广泛推广。据统计,目前海藻种质库培育的系列杂交海带品种种苗的年生产量在20亿株以上,累计栽培面积超过30万亩,为我国北方海带栽培产业的提质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