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探索深海:无人机提供了监测海底新方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2-1点击量:28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地球表面的形状变化是地壳构造应力累积的结果,这一过程称为地壳形变。当构造板块运动对地壳施加应力超过岩石的强度时,可以改变其形状。大地测量板块变化可以揭示构造作用过程,并提供地震风险预测。然而,全球大约70%的板块位于水下,这给监测带来了一系列挑战。近期,由东京大学工业科学研究所领导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利用无人机观测设备监测海底位置,这可能会彻底改变海洋观测。

传统上,一般使用浮标或远洋船只对海底地形进行测量,海底测量站位需要与水面的船只或浮标进行通信,进而与卫星进行通信,以准确测量位置信息。但海洋条件限制了船只在水面上的机动性和速度。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该团队开发了一种海面着陆无人机(UAV)作为海面监测设备。在无人机上安装了一个轻型测量装置,可以使得该装置在海面上移动时与海底观测站保持通信。该系统的优点是获取深海底信息速度快、效率高。这种海上高速无人机观测不仅有助于防灾,而且有助于自动水下航行器/遥控航行器的操作,同时可应用于海洋生物和渔业科学观测。(李亚清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