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研究所2个新品种通过农业部水产新品种审定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8-6-1点击量:2316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日前,农业部公布了2017年审定的18个水产新品种,海洋研究所牵头培育的脊尾白虾“科苏红1号”及刺参“东科1号”2个新品种位列其中,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水产新品种证书。

  脊尾白虾“科苏红1号”(品种登记号:GS-01-004-2017)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和李富花研究员团队与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启东市庆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培育,历时5年选育获得。该品种以2012年在江苏启东沿海脊尾白虾养殖池塘中发现的体色突变为红色的个体作为亲本,以红色体色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表皮和肌肉均为红色,富含类胡萝卜素和虾青素。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脊尾白虾相比,体色经三文鱼肉色标准比色尺(SalmoFanTMLineal)测量的色度值平均在30以上,红体色虾占比100%,适宜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海水和咸淡水地区养殖。

  刺参“东科1号”(品种登记号:GS-01-015-2017)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团队与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培育,历时十多年选育获得。该品种以2005年分别从山东烟台蓬莱、青岛即墨及黄岛、日照岚山的5个刺参养殖群体中收集挑选的740头个体为基础群体,以体重和度夏成活率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刺参群体相比,24月龄参体重平均提高23.2%,度夏成活率平均提高13.6%,适宜在山东和河北沿海池塘养殖。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