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技术丛书》第四卷和第五卷出版发行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5-21点击量:143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日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两部专著《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热电参数评价及应用》和《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砂管控理论与技术》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科学院高德利院士、中国工程院孙金声院士为专著作序。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热电参数评价及应用》主要介绍海洋含天然气水合物岩心的热学性质和电学参数在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分解过程中的演化规律。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演化与其储层热力学环境密不可分,同时水合物生成分解又伴随显著的热交换行为,直接对开采效率产生影响。因此,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热物性是评价水合物成藏过程、产气潜力和传质传热规律的重要线索;储层中不同类型和含量的天然气水合物是改变电阻率的最主要因素,使得电阻率成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评价的重要手段。此外,以电阻率测试为基础的成像技术和复电阻率技术在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动态演化监测、剖析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分解机制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热电参数评价及应用》一书针对上述问题,深入总结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岩心的热学性质及电学参数在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分解过程中的演化规律。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砂管控理论与技术》围绕困扰全球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稳定开发的关键工程地质风险——储层出砂,在梳理和总结全球历次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面临的出砂因素制约、出砂基础研究挑战和国内外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分析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中储层力学参数劣化产砂的机理,利用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手段充分剖析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中固相泥砂的运移、产出行为,建立了南海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控砂参数设计方法和井底控砂介质工况诊断方法,提出了水平井等复杂结构井开采出砂调控的原理与调控方法,最后探讨了基于控砂-提产一体化理论的新技术、新方法及其在未来大规模开发天然气水合物中的应用可行性。

两本专著分属于《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技术丛书》的第四卷和第五卷。既提供了大量翔实的实验模拟与数值模拟结果,又结合我国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和试采实践最新进展,综合研究形成一批原创性基础理论和技术成果。该丛书得到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联合资助。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