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造礁珊瑚对变暖的海洋具有出乎意料的适应性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0-31点击量:347811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根据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AIMS)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美属萨摩亚的一个主要造礁珊瑚物种在2015年和2017年炎热的夏天反复遭受漂白事件后幸存下来,而其他物种则灭绝了。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西澳大学海洋研究所研究员Luke Thomas博士提到,他的发现也适用于澳大利亚珊瑚礁,因为这些珊瑚物种也在澳大利亚水域中发现。

Thomas博士提到,这项研究为珊瑚应对迅速的气候变化的能力提供了更为乐观的看法。当它们所生活的水变得太热时,珊瑚就会漂白,它们会排出五颜六色的共生藻类,从而通过光合作用为它们提供能量。有记录以来最严重和最广泛的漂白发生在2015年至2017年,影响了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珊瑚。

过去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奥富岛(Ofu)附近的珊瑚,因为它们可以承受一天中较大的温度变化,这会导致其他地方的大多数其他珊瑚漂白。2015年夏天是人们第一次看到它们漂白。

研究人员观察了这种漂白的作用,并在两年后的第二个观察中观察到了两个相关物种,即姬菇(Acropora gemmifera)和风信子(Acropora hyacinthus)。虽然这两个物种都从第一次漂白中反弹回来,但双孢蘑菇也从第二次漂白中恢复过来,而消灭了90%的风信子菌落。

密切相关的物种之间的弹性差异是出乎意料的。Acropora属中的分支珊瑚是横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珊瑚礁的骨干。棘足动物有一百多种,直到现在他们还认为它们都对热非常敏感。但他们发现,不同物种之间对反复漂白的适应能力可能存在很大差异,这表明它们对应对快速气候变化能力的看法更为乐观。

美属萨摩亚奥富岛附近的珊瑚在一天的时间内可以承受较大的温度变化。他们在2015年首次经历了漂白。

比较这两个物种的反应,发现生存的关键在于两个差异:第一次漂白后,它们的基因活性恢复正常的速率,以及与珊瑚缔合的共生藻类的耐热性。

这些发现以及AIMS对珊瑚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机制的正在进行的研究,使研究人员能够确定哪些物种和种群自然更具韧性,应将其作为恢复和保护方法的目标。托马斯博士提到,他们想弄清楚什么珊瑚可以在气候变化中生存,并鼓励它们。这项研究发表在《分子生态学》(Molecular Ecology)杂志上。

(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