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基于古地理模型研究海洋生物多样性发展过程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7-16点击量:4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由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海洋科学研究所(ICM-CSIC)主导的一项研究通过一个基于板块构造和环境因素(主要是海洋温度和食物供应)开创性的模型,重建了海洋动物从起源(大约5.5亿年前)到现在的多样性。研究发现,现代海洋生物多样性处于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是通过所谓的生物多样性热点位置的长期稳定性实现的,这些热点地区物种数量特别多。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这一发现与化石记录不同,新模型没有空白和采样偏差,因为模型中多样性的历史是数值模拟的,而不是从化石数据中重建的。该模型揭示了多样性的增加是真实的,并且与过去2亿年中多样性热点的发展有关,当时地球的环境条件相对稳定。

到目前为止,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历史和现代生物多样性起源的理解一直依赖于化石记录,化石证明在过去五十亿年中地球的生命遭受了至少五次大规模灭绝的打击。二叠纪-三叠纪的大灭绝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90%以上的海洋物种消失,生态系统处于崩溃的边缘。2.5亿年后的今天,海洋中的生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多样化。化石记录中的空白需要使用一种新的计算方法来重建生命史。本次研究的模型能够重现现代海洋多样性的地理分布,特别是热点,并揭示创造它们的机制。(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