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珊瑚独自生活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9-3-11点击量:21212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气候变化对世界各地的珊瑚礁来说都是坏消息,海洋温度过高会导致大面积白化,从而削弱和杀死珊瑚。然而,得克萨斯大学(UT)奥斯汀分校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使珊瑚具有了一项新特征—更喜欢独自生活而非群居。该研究已于1月21日发表在《古海洋学和古气候学》(Paleoceanography and Paleoclimatology)期刊上。

研究结果提供了关于现代珊瑚礁保护工作落脚点的线索,是基于对地球过去变暖期间存活的珊瑚物种的调查,这种变化类似于当今的气候变化。虽然研究表明珊瑚可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但幸存珊瑚孤立的生活方式可能意味着未来的珊瑚生态系统将会很单调。“尽管珊瑚本身可能存活下来,但它们如果没有建造珊瑚礁,那将导致生态系统内的其他问题,”研究主持者、UT杰克逊地球科学学院的博士生Anna Weiss说。

该研究调查了大约5600万年前居住在古新世晚期到始新世早期过渡期间的珊瑚物种,这段时间间隔持续了大约20万年,其中存在温度和大气二氧化碳的峰值。峰值产生的全球气温比现在高14华氏度(8摄氏度),使海洋的酸性增加。研究人员即追踪研究在此期间的珊瑚,了解当今珊瑚如何应对当代气候变化。

他们利用国际化石数据库(ThePaleobiology Database,https://paleobiodb.org/#/)开展研究工作,其中包括有关多时期的数百种珊瑚物种及其物理特征的信息,例如物种进食、生活环境类型、繁殖方式以及能否形成殖民地等。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独立的珊瑚物种在温暖时期的多样性增加。研究还发现,某些可能有助于珊瑚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特征与珊瑚的生存条件有关。

其中一个特点是独立捕捉食物,而不是从生活在某些珊瑚组织中的热敏藻类获取营养,一旦水变得过热时会离开,导致珊瑚褪色。另一个特点是喜欢生活在石质海底底部,水温较低,而不是在较温暖和较浅地区的碳酸盐岩石上。研究人员表示,了解过去哪些特征与珊瑚生存有关,有助于预测现在的珊瑚如何应对持续气候变暖并开展集中保护工作。

Weiss补充道:“古新世期间的变暖发生了数千年,而今天的变暖速度发生在数十年到数百年之间。尚不清楚珊瑚是否能够应对当前正在发生的快速变化。更多的研究探讨珊瑚的特定群落—而非把珊瑚看做一个整体—如何应对气候变暖,这有助于加深科学家们对世界各地不同环境中的珊瑚如何应对当今气候变化的理解。”

(傅圆圆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