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新研究揭示海洋捕食者在开阔的海洋“沙漠”中寻找食物热点方式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9-19点击量:5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由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和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UWAPL)的科学家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海洋捕食者(如金枪鱼、旗鱼和鲨鱼)聚集在顺时针旋转的反气旋海洋涡流中,当这些反气旋涡流在整个大洋中移动时,捕食者也在与它们一起移动,在其中包含的高深海生物量上觅食。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研究发现,与逆时针旋转的涡流和涡流以外的区域相比,在北半球顺时针旋转的反气旋涡流与中上层捕食者捕获量增加有关。这些漩涡中捕食者丰度的增加可能归因于它们选择具有更好觅食机会的栖息地。

该研究根据20多年从北太平洋亚热带环流收集的商业渔业和卫星数据,评估了一个生态多样化的捕食者群落,这个群落在纬度、海洋深处和生理学上(冷血与温血)各不相同。虽然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不同的捕食者与漩涡有关,但这是第一项关注亚热带环流的研究,亚热带环流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研究小组调查了与漩涡有关的捕食者捕获模式,得出的结论是漩涡从食物链的底部到顶部影响开放海洋生态系统,表明捕食者觅食的机会与海洋的基本物理学之间存在根本关系。

这些漩涡含有更多食物意味着它们正在成为海洋沙漠中的移动热点,当捕食者遇到,便会瞄准该区域并留在里面觅食。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海洋其他地区的孤立捕食者行为,标记动物并跟踪它们对富含食物的海洋层潜水模式,例如海洋暮光区(中上层)。了解漩涡如何影响开放海洋捕食者行为,将有助于管理亚热带环流食物匮乏地区的物种生态系统,并为相关渔业提供信息。

这项研究结果强调了地表和深海之间的联系,为未来深海工业影响评估提供参考。随着深海渔业的不断扩大,需要更多深海生态学信息,特别是深层海洋生物所获取的食物量情况,从而避免对相关捕食者产生负面影响,也不会对海洋碳储存和气候调节的能力产生负面影响。更好地了解深海通过涡流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特别是关于捕食者渔业的生态系统服务,有助于更好地使用深海资源,这对于确保海洋健康和人类福祉至关重要。(於维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