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Energy knowledge resource center | Advanced ener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24.9%!钙钛矿-CIS新型叠层电池效率创纪录

编译者:guokm发布时间:2022-7-5点击量:172 来源栏目:科研进展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基于钙钛矿以及铜/铟/硒(CIS)薄膜的叠层太阳能电池。

据介绍,该电池为同类电池中第一个实现接近25%效率的光伏电池。新型光伏电池合格效率为23.5%,最大效率24.9%。

该效率已经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验证。

科学家们利用具有约1.03 eV带隙的CIS和少量的镓,以及带隙约为1.59 eV的三阳离子钙钛矿,使用抗反射涂层(ARC)来增强耦合光并提高一般光电流。该电池的功率转换效率为24.9%,开路电压为1.57 V,短路电流为21.1 mA,填充变量为75.2%。顶部和底部电池的掺入光电流分别为20.4 mA和20.7 mA。

2020年9月,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新型钙钛矿CIGS叠层电池的效率达到24.16%,创下世界纪录,由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CalLab实验室正式认证。

叠层电池结合了两种不同的半导体,这些半导体将光谱的不同部分转换成电能。

由铜,铟,镓和硒组成的光伏电池可以沉积为薄膜,总厚度仅为3-4微米。钙钛矿层更薄,仅为0.5微米。因此,由CIGS和钙钛矿制成的新型叠层太阳能电池厚度远低于5微米,可用来生产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