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海藻带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7-11点击量:293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由南佛罗里达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领导的科学家们利用美国宇航局的卫星观测,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大型海藻带——大西洋马尾藻带。

他们证实,根据数值模拟,棕色大型藻类称为马尾藻(Sargassum)。2018年超过2000万吨的马尾藻漂浮在海洋表面,比200艘满载的航空母舰还重,从非洲西海岸延伸到墨西哥湾,其中一些对沿热带大西洋、加勒比海、墨西哥湾和佛罗里达东海岸的海岸线造成严重破坏。

研究小组还利用环境和野外数据表明,根据两种关键的养分输入,海藻带形成了季节性变化,这是由两种因素造成的:一种是人为的,一种是天然的。

在春季和夏季,亚马逊河流量增加了海洋养分,近年来,由于森林砍伐和化肥施用,亚马逊河里的营养物质含量上升。这些营养物质在春夏季随着亚马逊河灌入海洋,随后在冬季,西非海岸的上升流将营养物质从深水带到马尾藻生长的海洋表面,促进了马尾藻的生长。

南佛罗里达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的胡传民博士提到,由于野外数据和其他环境数据有限,这些是初步结论,还需要进一步证实;另一方面,基于过去20年数据,巨型海藻带有可能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开阔的海洋中,马尾藻提供了巨大的生态价值,是各种海洋动物的栖息地和避难所。马尾藻通过为海龟、螃蟹、鱼类和鸟类提供栖息地以及通过像其他植物一样的光合作用产生氧气来促进海洋健康。在这些漂浮的垫子周围,常常会出现鱼和海豚。但是这种海藻变得太多时,会使得某些海洋物种难以移动和呼吸。当它死亡并大量沉入海底时,会使珊瑚和海草窒息。在海滩上的腐烂的马尾藻会释放出硫化氢气体,闻起来像是臭鸡蛋,可能会对患有哮喘的人们带来健康挑战。

在2011年之前,海洋中的大部分马尾藻主要发现漂浮在墨西哥湾周围。然而,从2011开始,马尾藻种群开始在一些地方(如在大西洋中部)爆发,堵住了整条海岸线,并为当地环境和经济带来了新的困扰。一些国家(如巴巴多斯)去年启动全国紧急状态,因为这种曾经健康的海藻对当地旅游业产生了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马尾藻的爆发是因为森林砍伐和化肥使用的增加,从而导致的海水化学成分的变化,创造了适合马尾藻繁殖的环境。同时数据表明,森林砍伐和化肥使用的增加自2010年以来都有所增加。但是为什么海藻爆发临界点始于2011年,而不是2010年呢?原因是2009年亚马逊河流域出现了大暴雨,大雨引入淡水到海洋,降低了海水盐度。此外,2010年海面温度高于正常水平。马尾藻在2009年或2010年都没有爆发,因为这些条件不利于马尾藻的生长。

科学家预测,马尾藻的爆发将成为一种季节性的新常态,马尾藻每年从年初从大西洋中部开始爆发,4月至7月一边沿着北巴西洋流和北赤道洋流向西北延伸,一边沿着北赤道逆流往东向西非海岸蔓延,发展成为巨型大西洋马尾藻带,直到9到10月才逐渐消散。

总的来说,预测未来的海藻爆发依旧很困难,因为海藻爆发取决于很多难以预测的因素。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了解,例如,马尾藻带是否以及如何影响渔业。科学家们也表示他们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编译 刁何煜)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