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周伟东

编译者:zhoubz发布时间:2017-3-15点击量:52863 来源栏目:领域专家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洋数值模拟;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创新工程“引进国外杰出人才”。1963年6月出生。1994年在日本筑波大学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

1980-1984 复旦大学数学系

1984-1988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1-1994 日本筑波大学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4-1999 日本筑波大学工作

1999-2000 日本全球气候变动研究所日本地球前沿研究计划研究员。

2000-至今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责任研究员

研究领域:

长年从事海洋数值模型的研究,为国际著名海洋模型TOM(Tsukuba Ocean Model)的主要制作人。开发、设计、编程和制作了新一代自由表面海洋预报模型。周伟东研究员在表面重力波方程中新开发的交替蛙跳格式是对传统和经典的蛙跳格式的一个实用价值很高的基础性研究的突破,具有比原蛙跳格式的省时省内存的优点之外还消除了原蛙跳格式的奇偶数值模从而大大方便了蛙跳格式的实际应用并保证了能量的绝对守恒。该格式并成功地应用于海洋数值模型。其成果在国际SCI杂志发表时,获得评委实用价值方面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周伟东研究员新开发的正斜压动量方程的时间积分方案,极大的降低了国际常用的原时间积分方案中的理论分裂误差,消除了原积分方案在气候问题研究中的长时间的积分稳定性,研究结果发表在英文的SCI杂志上,并初步定为国内著名海洋模型IAP的新一代模型的积分方案。

  周伟东研究员所研制开发的海洋模型代表国际上最新型的模型,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周伟东研究员并在国内最早次开通海洋数值预报模式的网站,为国内外海洋模式研制与应用领域提供了一个开放性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