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揭示风场年代际变率对ENSO多样性调制作用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3-29点击量:2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海洋数值模拟和气候预测课题组在ENSO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热带太平洋风场年代际变化对ENSO空间类型多样性的重要调制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limate Dynamics(IF=4.90)上。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是气候系统中最强的年际变率信号,对全球气候和极端天气具有重要影响。ENSO事件在空间模态上表现出明显的多样性特征,可分为中太型(CP)和东太型(EP)两种类型,ENSO多样性及其区域气候影响差异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但是ENSO多样性的产生原因尚不明确。

本工作利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间型海气耦合模式(IOCAS ICM),考察了热带太平洋风场年代际变化对ENSO多样性的调制影响和机制。使用集合经验模态分解方法从NCEP/NCAR再分析资料中提取了风应力的年代际分量,基于该分量利用主振荡型分析方法构建了一个理想的风场年代际周期性循环,用于表征风场年代际变化的强迫作用。

研究使用IOCAS ICM开展了两组试验,一组是不包含年代际风场的控制试验,另一组包含了所构建的风场年代际周期性循环。对比分析发现,在模式中引入风场年代际变化强迫后,ENSO振荡的不规则性和不对称性明显增强,振荡强度出现明显的年代际变化,且模式能够模拟出EP和CP型厄尔尼诺事件。进一步通过单独海洋模式试验发现,风场年代际变化是通过热带太平洋年代际模态(IPO)对厄尔尼诺空间类型产生调制作用的,其中IPO冷(暖)位相有助于发生CP(EP)型厄尔尼诺事件。

该研究提出了一种表征年代际变率的新方法,从理论角度揭示了风场的年代际变率对ENSO多样性的重要调制作用,对理解ENSO多样性及其年代际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第一作者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均亚,通讯作者为研究员张荣华,作者还包括副研究员王宏娜、高川和博士研究生周路。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联合资助。

相关文章信息及链接:

Hu, J., H. Wang, C. Gao, L. Zhou, and R.-H. Zhang, 2023: Interdecadal wind stress variability over the tropical Pacific causes ENSO diversity in an intermediate coupled model. Climate Dynamics, 60, 1831-1847.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22-06414-x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