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深海鱼会季节性迁徙吗?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4-23点击量:3743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3月27日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首次记录了鱼类在深海海底的季节性迁徙过程。文章作者Daniel Jones博士说:“了解深海鱼类的行为很困难,受助于工业界对深海观察的长期重大投资,我们现在才能进行更深入的研究。”11年前,研究人员在安哥拉海岸附近一个油田的1400米处安装了两个精密的深海海底观测台。研究发现,当地的鱼类种群可能会根据海洋表面生产力的季节性模式进行季节性迁移。

首席科学家Rosanna Milligan博士认为,生活在深海海底的鱼类具有以往未知的活力水平,潜在反映了深海鱼与陆地动物系统类似的大迁徙现象。“这项研究确实加深了我们对深海鱼类运动模式的理解,并为它们的行为做出了解释。能把在海底观察到的鱼类丰度与卫星获得的初级生产力估计值联系起来,这表明即使是深海的顶级捕食者和食腐动物也会受到海洋表面渗透变化的影响。”

该研究工作在工业界、学术界和政府的重大国际合作下才有可能完成,其中涉及到安哥拉、英国和美国的十多个组织。这项研究由“深海环境长期观测系统”项目承担,应用到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阿伯丁大学和格拉斯哥)和美国(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德州农工大学、罗格斯大学和诺瓦东南大学)的专业技术和科学技术。Daniel Jones博士说:“这项工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通过产学研合作、工程技术交流可以获得其他方式不能取得的科学成果。”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