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Science》:适应性进化帮助鱼类幸存于极端污染环境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5-21点击量:54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根据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大量种群、良好基因和特殊组合有助于解释德克萨斯州休斯顿海峡航道中的鳉鱼如何能够适应大多数其他物种通常会致命的毒素水平环境。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贝勒大学的科学家及他们的同事想要揭开鳉鱼这一特例,以便更多地了解其他物种如何适应剧烈变化的环境。对于沿海沼泽栖息地中一些较大的鱼类,类似鳉鱼的鱼类是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数物种都无法在剧烈改变的环境中生存,通过研究幸存种类,可以更深入了解成功抵抗极端污染环境所需的条件。

研究人员测定了生活在一系列毒性(来自清洁水、中度污染的水和污染严重的水)中的数百种海湾鱼类的基因组。他们正在寻找自然选择的方式,使物种能够从对污染高度敏感的鱼类迅速转变为对其具有极强抵抗力的鱼类。

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拯救这个墨西哥湾沿岸物种的适应性DNA来自大西洋沿岸的一种鳉鱼物种,这种物种可迅速形成高水平抗污染能力。但大西洋海岸的鳉鱼距离休斯顿种群至少1500英里,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到海湾的迁移很可能是意外事件。非本地物种可能对本地物种和栖息地造成严重破坏。虽然绝大多数关于入侵物种的研究在于它们可能造成的环境破坏,但这项研究表明,在极少数情况下,它们也可以为密切相关的本地物种贡献有价值的遗传变异,从而起到进化救援机制的作用。

海湾鳉鱼有许多其他物种没有的优点。数量众多的物种可以拥有高水平的遗传多样性,可以帮助它们适应快速变化。海湾鳉鱼已经具有最高水平的遗传多样性。鳉鱼这一实例为敞开遗传多样性研究的大门至关重要。这可能有助于在瞬息万变的未来为更多的进化“救援”奠定基础。

(李亚清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