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农业氮肥的大量使用增加了大气中温室气体N2O气体浓度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0-30点击量:22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自工业化以来,不仅大气中CO2的含量显著增加,其他温室气体如N2O的浓度也已明显增加。N2O是一种高效且持久的温室气体,目前对全球变暖贡献约占7%。然而,关于额外的N2O源—汇系统研究存在不确定性。

由来自14个国家,包括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在内的48个研究机构以及57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联合研究组织,对全球N2O的源—汇系统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评估研究,同时,这项科学研究也被作为全球碳计划和氮计划的一部分。由奥本大学(美国阿拉巴马州)牵头项目的研究成果于10月7日在国际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发表。他们的研究不仅发现大气中的N2O浓度比工业化前的水平提高了20%,还发现近几十年来人类各种活动加快了大气中N2O浓度增加速度。

海洋N2O排放量一直是其主要的不确定性来源。该研究的合著者Angela Landolfi(来自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解释说:“对于这项新研究,我们使用了新颖的全球地球系统模型,而且我们现在对影响全球N2O产生和排放的生物地球化学系统有了更好的了解。与2014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相比,这次研究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模拟海洋N2O排放过程并显著明确了其不确定性来源。”

754合作研究中心大量的热带海洋数据收集,以及全球N2O数据收集(MEMENTO),也对此项研究做出了贡献。它们已被整合到N2O地球系统模型的校准中,使人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海洋N2O的形成和降解过程。

然而,大气中N2O增加的主要原因并非海洋,而是人类活动。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国际气候中心主任田汉勤解释说:“大气中N2O增加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农业,人类对动物、粮食和饲料的需求增长将进一步加速全球N2O排放。”

国际小组研究还发现,全球N2O排放量最大的贡献者为东亚、南亚、非洲和南美。其中,中国、印度和美国,合成肥料使用的N2O排放占主导地位;而在非洲和南美,使用牲畜粪便的N2O排放则占主导地位。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增加非CO2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将大大增加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公约》目标的难度。

该研究的合著者,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以及国际氮计划欧洲中心的前任负责人Wilfried Winiwarter表示,有减少N2O排放的方法。Winiwarter说:“欧洲是过去二十年来世界上唯一成功减少N2O排放的地区。事实证明,减少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并优化肥料使用效率的工业和农业政策是减少N2O排放的有效方法。尽管如此,在欧洲乃至全球,人类对减少N2O排放仍将需要进一步的努力。”

(熊萍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