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英科学家首次揭示微塑料在深海中运输的新发现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4-9点击量:1218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的研究首次揭示了海底沉积物崩塌是如何将微塑料从陆地运输到深海的。这项研究还表明,这些流动导致一些微塑料被掩埋,而另外一些则在海底移动了很长距离。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预测未来海底微塑料热点位置,进而有助于指导研究微塑料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每年有超过1000万吨的塑料污染被排放到海洋中。据认为,其中约99%储存在深海中,经常在海底峡谷中大量积累。然而,以前人们并不知道塑料污染是如何从陆地进入深海的。这项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上的新研究表明,微塑料可以被重力驱动的沉积流所移动,这些沉积物可以在海床上移动数千公里。

与来自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杜伦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同事们一道,NOC研究员Mike Clare博士研究了微塑料通过这些沉积物流在海底峡谷之间的传输。石英砂与微塑料碎片和纤维混合,随后释放到用来模拟真实世界流动的水槽中。与沉降速度较慢的微塑料纤维相比,微塑料碎片的浓度在沉积流中更易分层。碎片较大的表面体积比被认为是其分布更均匀的原因。而在底部沙层中微塑料纤维的浓度较高则归因于它们更容易被沙粒困住。

Mike Clare博士说,这是这项研究最让他惊讶的方面是:考虑到这些流动的大小和速度,通常会认为其中的任何微塑料碎片都会被冲走,但发现并非如此。与直觉相反的是,更小、更轻的微塑料纤维被困住了,埋在了从水流底部流出的沙质沉积物中,而更大的微塑料碎片似乎沉降得更慢,因此更均匀地分布在海底。

研究不同类型的塑料在海底的分布是很重要的,因为塑料颗粒的大小和类型决定了毒素如何在其表面上堆积,以及塑料进入食肉动物肠道的可能性,以及什么动物可以吃它。

这些实验表明,沉积物有可能将大量的塑料污染从近岸环境输送到深海,在那里它们可能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系统。研究的下一步将包括取样和监测深海海底峡谷,以了解这些实验发现如何强有力地应用于自然系统和对深海生态系统的影响。这项研究是NOC更广泛微塑料研究的一部分,旨在了解微塑料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影响和程度。

(於维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