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在汞同位素技术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8点击量:138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汞稳定同位素技术是研究和探索汞在区域及全球迁移转化过程的关键性技术,进入新世纪以来,该技术发展迅速,在古环境、地球化学、生态效应、污染示踪、天体化学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化学与环境监测技术实验室张元标研究员课题组在汞同位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合作博士后黄舒元的3篇学术论文分别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1区TOP,影响因子6.35)、《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区TOP,影响因子5.59)和《Atmospheric Environment》(2区TOP,影响因子4.01)杂志上。

在海洋环境中汞的含量极低,其稳定同位素难以准确测定,限制了汞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海洋环境中的应用。该课题组创新性地应用同位素二元混合模型,根据标准与环境样品混合溶液的汞同位素数据,间接计算得到高精度的低汞含量环境样品的汞同位素组成。该方法的建立,将为利用同位素技术进一步开展海洋环境中汞的转化传输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支持下,该课题组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开展汞同位素研究,示踪红树林汞的源和汇,评估潮汐作用对汞迁移转化的影响,揭示汞在红树林、大气、海水和沉积物之间的同位素分馏机制,初步建立了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中的汞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

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利用同位素技术开展汞在海洋,尤其是极地、海气界面等汞含量较低的环境中的迁移转化,以及汞的甲基化和去甲基化机制等研究工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