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不是衰退而是大规模重组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0-31点击量:34717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历时25年有关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的研究表明,生物多样性驱动基本的生态过程并调节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稳定性。有明确的迹象表明,人类的努力未能阻止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来自德国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中心的Blowes博士等人利用来自239项研究的50000个生物多样性时间序列的大数据集,对当地生物多样性变化进行分析,证明物种的身份和它们的丰度正在被迅速地重新组织。

监测生物多样性变化不仅要处理物种特征,而且要处理丰度。来自相关监测项目的大部分数据被锁定在政府项目和机构中,科学家和公众无法公开获取。为了解决这一严重的缺陷,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生物学院生物多样性中心和苏格兰海洋研究所的Dornelas博士和同事们开发了一个生物多样性时间序列开放源代码数据库,名为BioTIME,其目的是促进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变化的稳健分析。利用BioTIME,Blowes等人对生物多样性变化提出了一个动态的观点,认为变化速度与环境密切相关,但也显示出生物多样性的不稳定性日益增加,这在全球变化的时代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特定的栖息地,物种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是增加就是减少,但在同时评估所有栖息地时,全球物种平均数量有所增加。最引人注目的发现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物种组合正在迅速重组,几乎三分之一的物种每十年被新的物种所取代,这些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在海洋系统中比在陆地系统中更强烈。因此,至少就目前而言,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主要不是关于衰退,而是关于大规模的重组。

这项研究对生态学有两个启示:一是汇集了那些原本对当地生物多样性变化持有高度分歧观点的意见,二是表明了开放获取足够质量的生物多样性数据的重要性。只有高质量的BioTIME数据才能使Blowes等人清楚地识别出那些经历了比预期更多或更少的生物多样性变化的地理区域,这将影响保护优先级的设置。通过开放源代码访问国际数据库,科学界可以更准确地监测生物多样性危机并制定当地的解决方案。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