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R/V Atlantis号在加拉帕戈斯海洋保护区发现原始深海珊瑚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5-8点击量:96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研究人员在加拉帕戈斯海洋保护区(Galápagos Marine Reserve,GMR)内发现了大量古老的深海珊瑚礁,这是自1998年海洋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在海洋保护区内发现此类珊瑚礁。该珊瑚礁位于群岛中部一座先前未测绘的海山的顶峰,深度400-600米(1310-1970英尺),支持着令人叹为观止的深海海洋生物组合。

这座令人印象深刻的珊瑚礁结构位于一座未测绘的水下火山的山脊上,绵延数公里。研究人员在乘坐深海载人潜水器阿尔文号(HOV Alvin)潜水时,首次记录到了这座令人印象深刻的暗礁结构。这是阿尔文号第一次在GMR中探索这一区域。该潜水器最近完成了升级,其中包括改进的高质量静态和超高清4K视频成像系统,以及增强的采样能力,获得了更加清晰的新珊瑚礁遗址视频。HOV Alvin由美国海军拥有,由WHOI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NAVSEA)协调运营,是NSF国家深潜设施的一部分。

研究人员表示,与阿尔文和亚特兰蒂斯一起探索、绘制和采样加拉帕戈斯平台,为应用21世纪深潜和海底测绘技术以及创新的深海成像技术提供了一个机会,以揭示使加拉帕戈斯独特的火山和生物过程。此次探险队包括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并与加拉帕戈斯国家公园管理局(GNPD)、查尔斯·达尔文基金会和厄瓜多尔海军海洋和南极研究所(INOCAR)合作。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资助。

厄瓜多尔环境部长在评论这一突破性发现时表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它重申了在厄瓜多尔建立新的海洋保护区的决心,并继续推动在东热带太平洋建立区域海洋保护区。深海物种多样性是努力实现全球海洋联盟30x30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联盟的目标是到2030年保护世界上30%以上的海洋。

在此发现之前,位于群岛最北部达尔文岛海岸的惠灵顿礁被认为是加拉帕戈斯群岛为数不多的在1982-83年厄尔尼诺事件中幸存下来的结构浅珊瑚礁之一。而新发现表明,受保护的深水珊瑚群落可能在GMR深处存活了几个世纪,支持着丰富、多样且独特的海洋群落。

查尔斯·达尔文基金会高级海洋研究员Stuart Banks博士表示,与世界上许多其他地方的珊瑚礁不同在于,这些珊瑚礁是非常古老的原始珊瑚礁,为人们提供了参考点,为海洋自然生物多样性遗产、区域海洋保护区连通性以及它们与碳循环、渔业等生态服务作用研究提供重要窗口。它还有助于重建过去的海洋环境以了解现代气候变化。开放水域覆盖了已知95%以上的GMR,其中不到5%已通过现代研究考察进行了探索,很可能有更多不同深度的珊瑚礁结构等待探索发现。查尔斯·达尔文基金会将与GNPD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确保这些新发现的栖息地被纳入GMR和赫尔曼达德海洋保护区,并成为世界遗产价值的一部分。

Michelle Taylor博士,探险队的联合领队、埃塞克斯大学深海学会主席指出了这一发现对深海栖息地的重要性:(1)在浅层珊瑚礁中,发现10-20%的珊瑚覆盖被认为是相对不健康的珊瑚礁,而在深海却是是常态。占剩余80-90%的死珊瑚骨架仍然为种类繁多的生物提供家园,这些生物对珊瑚的活体部分的依赖程度较低。然而,此次发现的深海珊瑚在许多地区存在50-60%的珊瑚活体,非常罕见。它们是原始的珊瑚礁,为一系列的深海生物提供重要的栖息地,例如,粉红色的章鱼、蝙蝠鱼、矮胖的龙虾和鲨鱼、鳐鱼等深海鱼类。

此项科学发现有助于为有效的管理和保护行动提供信息。这一发现发生之际,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正在通过一项区域海洋走廊倡议,以保护和管理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新宣布的海洋保护区,如赫尔曼达德海洋保护区(HMR),将厄瓜多尔水域的海山与哥斯达黎加的科科斯岛国家公园等近海海洋环境连接起来。自然海洋学和海洋过程超越了国界,这突出表明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保护觅食地、海洋生物迁徙路线,并维持负责任的渔业。(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