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实时连续获取“轩岚诺”和“梅花”两次台风数据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9-22点击量:16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今年9月以来,多个台风接连生成,其中第11号“轩岚诺”和第12号“梅花”对我国影响巨大。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各观测系统发挥对极端天气有效实时观测的优势,实时记录了这台风过境时的观测数据。获取了台风路径附近海域宝贵的第一手实时观测数据,为台风路径预报、台风预防、台风相关科学研究等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黄、东海浮标观测站分别有13套和16套浮标记录了“轩岚诺”和“梅花”影响过程中的实时观测数据,并且21号浮标在 “轩岚诺”和“梅花”的影响下均发生小幅南向移位。“轩岚诺”期间观测的极大风速最大值为29.7 m/s(11级,15号浮标),最低气压最小值为979.0 hPa(15号浮标),最大波高最大值为9.6 m(06号和15号浮标);“梅花”期间观测的极大风速最大值为43.2 m/s(14级),最低气压最小值为974.0 hPa,最大波高最大值为11.8 m,均由20号浮标获取(具体观测数据可参见表1、表2)。

“轩岚诺”于2022年8月28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8月30日升级为超强台风,成为2022年首个超强台风,在北上的过程中经历了减弱又增强的过程,具有路径复杂多变,强度强,影响时间长、范围广等特点,并于9月6日凌晨4时50分左右在韩国南部庆尚南道巨济岛一带海岸登陆,之后逐渐减弱变性为温带气旋。

“梅花”于9月8日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并逐渐加强,于9月11日达到强台风级,成为2022年首个登陆中国华东的台风以及截至9月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创造了1950年以来登陆上海的最强台风、登陆山东的最晚台风,2000年以来首个登陆辽宁的台风,以及1950年来第三个四次登陆中国的台风等多项登陆纪录。虽然“梅花”的强度不及“轩岚诺”,但由于更靠近沿海地区,对我国的影响更大。

为有效应对夏秋之交台风在我国多发的情况,最大能力获取台风相关的观测数据,黄、东海浮标观测站赶在台风影响前,及时完成了黄海站09号浮标的应急维护,排除了相关故障,保障浮标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台风影响期间,黄、东海浮标观测站特别增加人力,并加密数据巡检次数,密切关注各浮标系统的运行状况和数据情况,保障了浮标系统安全稳定的获取实测数据。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